傳統禮俗小知識

1953年創立|生、老、病、死,致力於生命全程服務的企業

Q:台灣一般傳統殯葬流程?
A:醫院(住宅)臨終 → 通知禮儀師 → 大體接送 → 殯儀館(自宅) → 豎靈 →溝通協調 → 聯繫準備 → 奠禮(告別式) → 火化 → 晉塔 → 後續關懷提醒

Q:豎靈用品為何?
A:豎靈用品包括魂帛、魂幡、桌前嫻(金童玉女)、香、香爐、蠟燭、電燭燈、環香及金銀冥紙。

Q:家中豎靈,要注意什麼?
A:備好豎靈用品,禮儀師教導家屬祭拜方式
捧飯:早上家人吃飯前及晚上飯前的時間,如往常往生者在世一樣的奉養。
盥洗:在早上捧飯前及晚上飯後,要請往生者盥洗,並上香稟報。
守靈:在傳統上,一直到出殯前,即使是晚上,靈前都要有人守護,並小心火燭。

Q:何謂『求飯』?
A:如往生親友於晚飯食完後身故,子孫向往生者求些飯菜回來,代表子孫們日後多些食祿吃穿。

Q:何謂『手尾錢』?
A:往生者離世後,留錢給後代子孫之意。

Q:『過山褲』之用意為何?
A:古人認為亡魂到陰府前,途中或遇惡鬼追逐,乃將此褲丟給鬼穿。其褲以白布作,一腳正縫、一腳反縫,使惡鬼穿著費時,亡魂才能乘機逃至陰府。也有作法將此褲之褲管內放滿紙錢供惡鬼搶用。
Q:一般祭祀供品有哪些?
A:
(葷)鮮花、三牲、水果、酒、12菜碗、白飯。
(素)鮮花、水果、茶、12菜碗、白飯。

Q:何謂入殮紙錢?和庫錢有何不同?
A:用於棺內固定大體、吸水,並一同火化。(西式禮儀通常使用衛生紙)

Q:火化完成後還有哪些儀式?
A:禮儀人員撿骨、裝罐、封蓋,移至晉塔處或領回

Q:何謂『發引』?
A:各種儀式完成之後即可發引,為出葬行列開始前進行之意,引即引布,用以挽柩車前進。
Q:火化晉塔後,有車輛會送親友回來嗎?
A:習俗上是送去不送回(不坐回頭車),家屬需安排回程車輛。

Q:何謂『返主安靈』?
A:
返主:靈柩安葬完畢將神主牌位迎返家中供奉謂。
除靈:做過滿七後,子孫拜供品後即除孝,謂除靈。
Q:『淨符』的功用?
『淨符』又稱淨身符,廣用於民間,功用在除人們身上沾染的穢氣。例如:人們在來喪葬處所沾染的污穢之氣,需用淨符予以淨身去除,另外淨符亦可平日帶身保平安。

Q:何謂『百日』?
亡者自身故農曆日算起,第100天即是百日,俗稱「小祥」

Q:何謂『對年』?
亡者自身故農曆日算起,至來年忌日為對年,俗稱「大祥」。

Q:何謂『合爐』?
亡者喪期屆滿時,將香灰放入祖先牌位香爐中,入祖先牌位內記名,俗稱「除孝」圓滿。
宗教之殯葬習俗

“ 佛教篇 ”

佛教的臨終關懷,應該怎麼做比較好?
注重病者心靈所需,令其放下執著,導向寧靜和平。病者神智尚清醒時,隨侍者須先以言語安慰,病者還能言語時,則需探問有何遺願或未了心願,助其達成,務使心無牽掛、了無憾恨。病者交代完後事,即毋須重複再問,以免擾其念佛。此時應勸其達觀開解、放下萬緣,莫貪軀殼皮囊,歸向三寶、至誠念佛,往生極樂、永脫輪迴。

臨終時四大分散,身心承受劇烈痛苦,聽得到旁人的安慰嗎?
此時耳根尚可作用,隨侍者所言都清晰可辨。

佛教和醫學觀點之間,對死亡的認定有何差異?
醫學上認為心跳、呼吸停止或腦死,即宣告死亡。佛教則主張,生命終結之初,神識尚未脫離色身,仍有知覺,待全身冷卻神識完全出離,方謂之死亡。

臨終之際,那些人最好不要靠近呢?
臨終之際,身心承受劇烈痛楚,若平日執著者靠近,會造成見冤家而心生瞋恚、見至愛而眷戀不捨。斷氣後神識未脫離前,過去的一生即於剎那間現前,此悲苦交集時刻,倘見平生執著的人,勢必會讓亡者遭受莫大衝擊而牽動神識。

斷氣後,遺體可以馬上送冰庫、打防腐劑嗎?
斷氣之初,神識尚未完全脫離,仍可感受痛苦,切勿馬上送冰庫、打防腐劑。倘立即將屍體放入冰庫,會增加亡者痛苦,使其墮入寒冰地獄;甫斷氣即施打防腐劑,恐會屍骨不化,使亡者淪為守屍鬼。

為方便助念,可於未斷氣前移到大廳或方便助念的地方?
如特殊情況則不可拘泥,應先搬動再作助念。如:在浴室摔倒,應立即將人抬出;若就診醫院不便助念,亦須將臨終者抬出。

民間習俗上,臨終後會急於浴身更衣,此舉有何不妥?
臨終時,色身四大分散,神識未離,就如生龜脫殼,眾苦交煎、痛不堪言。此時若任意搬動,一動則痛,痛則易起瞋恨心,神識就隨瞋恨心而墮入惡道。故人在即將斷氣時、斷氣後, 8~12小時內,不可搬動及換衣物。

何時更衣較適合?
未斷氣前可預先更衣,讓臨終者有充裕的時間使心寧靜、安詳,隨侍者也可專心助念。 但務必衡量臨終者現況,絕對不要破壞其正念,造成痛苦、瞋恨。另外也可等到亡者斷氣 8~16小時、全身冰冷後再行更衣。

臨終之際,意識尚未昏迷時,有何忌諱?
一忌家屬與病者愛語,以世情牽纏,徒增恩愛悲傷。二忌臨床揮淚,未死先哭、喧嘩吵嚷、擾亂正念,令病者心生悲戀、執著。三忌淚水滴在亡者身上,會觸動亡者之情執,使其不忍離去。

何謂『助念』?
幫助臨終人提起正念。臨終時,心中會感到煩惱、恐怖,做不了主,此時憑藉蓮友念佛之力幫助臨終者、命終49日內的亡者,提起念佛之正念,使亡者能與佛菩薩的願力相感應,而順利往生佛國淨土。
大修行人,難行能行、難捨能捨,福慧具足,剎那即能往生淨土,無人助念亦無妨。但一般人臨終時,色身四大分離,心裡又因生離死別而為情慾名利所牽纏、放不下,致使身心受到極大的痛苦。一般人善惡參半,念佛修持功夫不夠深厚,淨業薰習力量不夠強大,若能藉有緣善人臨終助念而提起念佛的正念,具足信、願、行,亦能蒙佛接引往生極樂淨土。

助念時間要多久呢?
氣絕後神識仍在、猶有知覺,需待全身冷卻,神識脫離軀體,方算死亡。這個時間,慢則一、二日,快則轉瞬間,一般為 10~12小時。助念到斷氣16~24小時最允當。
病者神智清醒時,可請善知識為其開示,啟發淨土信願,鼓勵病者、令生歡喜,袪除恐怖。若已無法救治,可儘早出院,於自家或另擇靜處,全心念佛。
親友當陪同助念,虔誠祈求佛力加被,並告訴臨終者,除見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放光接引外,於任何境界皆不予理會。如病者業障現前,惡聞佛號或痛苦掙扎,家屬應先於佛前為其懇切懺悔、持往生咒 108遍或誦『地藏經』,再行助念。

最適合的助念時機為何?
應於奄奄一息時即開始助念,不可等到體溫全無才來助念,因彼時神識恐已脫離,助念恐徒勞無功。但若太早助念,病者精神猶旺,則助念人力恐耗損過多。因此,應於脈搏、呼吸漸弱方行助念。

助念時,可用錄音帶、 CD或念佛機代替嗎?
無人助念或助念人數少,可播放錄音帶或念佛機輔助,但不可僅播放錄音帶,而不參與助念。錄音帶的作用是在伴念,令助念者及病 (亡)者,提起正念。因活人具陽氣,有心力、念力及光明,念佛時能放光、加持、避邪;而機器音聲,神鬼不懼,必以活人助念,方可感得佛菩薩前來。
助念者眾,往生機率亦高。助念音量需視亡者臉色來調整,助念若有感應,亡者臉色必轉慈和。

未及助念即氣絕時,應該怎麼做比較合適?
甫斷氣或已氣絕未超過3小時,宜以簡明扼要之生西信願,高聲開導亡者,再行助念。因其斷氣時,心必煩惱,高聲開導,令其知覺,而有所依循。此乃緊要關頭,切莫等閒視之。


“ 道教篇 ”

道教喪葬流程為何?
臨終前:拼廳舖水舖→備壽衣→遮神→宗教民俗信仰的配合

終:隨侍在側 → 舉哀 → 易枕蓋水被 → 陳列腳尾物 → 子孫變服 → 帷堂闔扉 → 示喪為鄰居掛紅 → 買布製孝服孝誌 → 守舖關貓 → 擇日辦理死亡登記 → 報喪 → 買棺 → 哭路頭奔喪 → 宗教法事

大殮、停殯:成服 → 放板 → 接板、磧棺 → 乞水 → 沐浴 → 穿壽衣(套衫) → 辭生 → 乞手尾錢 → 大殮、棺中佈置 → 封釘、打桶 → 拼腳尾物、佈置孝堂捧飯 → 宗教儀式 → 做七 → 守靈 → 香奠與答紙 → 訃聞撰印、寄送 → 喜喪燈製作、懸掛

葬日儀節:轉柩 → 家奠 → 公奠 → 安釘 → 啟靈 → 葬列 → 辭客 → 放栓、安葬 → 祀后土、點主 → 返主 → 安靈

葬後儀節:巡山 → 玩墳 → 作七與除靈 → 做百日 → 做對年 → 合爐 → 培墓、掃墓 → 新忌(做忌) → 撿金、做風水

何謂『拼廳』、『舖水舖』
病人將終,子孫將大廳掃淨,準備舖放水舖,俗稱「拼廳」,作為往生者「正終」之所。
拼廳後即要舖水舖,6尺╳3尺厚木板一張,用椅子墊高放在廳旁,勿緊靠牆壁,男移龍方(進門右邊)、女移虎方(進門左邊),或以神明牌位的方向,男左女右。記得,頭朝裡、腳朝外。

何謂『搬舖』?
過去是指將臨終者從臥室移到大廳;現在則包括由醫院病床移到往生室,或家中大廳。移往大廳之後,將臨終者放在水床上(即臨時搭成的木板床或鐵架床)。

何謂『遮神』?
病人以大廳為正終之所,大廳供奉神明、祖先,一旦氣絕往生即需要沐浴、更衣等,怕對神明、祖先不敬(俗稱「見剌 ㄌㄚˋ」)。習俗上,會用米篩或紅紙遮住神明及祖先牌位,俗稱遮神。遮神期間,先暫停平日的早、晚香;大殮入棺後就可撤除不必遮神了,並可恢復早、晚香。
如不在家中往生,大體也未送回家,就不需遮神。若家中只設靈堂,未停放大體(一般都是放在殯儀館冰存),也不需遮神。

如何陳設腳尾物?
腳尾處依習俗須擺一碗飯(露天炊煮),用大碗盛裝愈滿愈好,飯上放一粒熟鴨蛋,並正插一雙竹筷,供亡者享用以便上路;俗稱「拜腳尾飯」。
另外,還須擺腳尾火(油錡仔)、腳尾爐(用碗公盛砂做香爐),並燒腳尾紙(小銀),供亡者做盤纏。應慢慢燒,以免室溫升高。

何謂『帷堂』、『闔扉』?
帷堂俗稱「吊九條」。就是全匹白布,用竹竿架吊,彎九次後將屍床圍起來,目的在隔開內外。同時須將門扉關上一扇,以避免日、月光照到屍體。

門外示喪、為鄰居掛紅,其用意何在?
在自宅門口,依父喪「嚴制」、母喪「慈制」、晚輩「喪中」的習俗,貼上白紙黑字。紅色春聯應撕除。
為敦睦鄰居,應在附近鄰居的大門貼一塊紅紙,以示吉凶有別。紅紙於出殯日啟靈後才能撕除,並由道士洗淨,貼上淨符。現今,都市公寓大樓較少有示喪的作法。

『守舖』與『關貓』的用意何在?
未入殮前,子孫晚上須席地而眠,俗稱「守舖」;主要以鄉下為主,在醫院死亡就無法守舖,都市的禮俗也不再守舖。
守舖的目的包含:
a.哀傷親人之死不忍離開寸步。
b.預防親人因休克復活而無人急救。
c.有親友來弔祭時,不會無人照應。
d.防止肉食性貓科動物毀損屍體。
※遺體入殮前稱為守舖;昔日舖稻草而眠,今則改用草蓆。遺體入殮後稱為守靈。

何謂『乞水』?
接棺後隨即乞水,孝家準備瓦缽、香、四方金、2枚硬幣,子孫穿孝服往大河溝或河邊,燒香向水神稟告:因!!!去世,須向水神乞水以便沐浴。舀水不可逆流,尤忌重舀。現今只有少數鄉村仍有此傳統,都市中都以自來水代替河川水,在水桶裝自來水放在戶外露天處,以行乞水之禮。

何謂『沐浴』?
乞水返家,隨即舉行沐浴、穿衫辭生、分手尾錢儀式。沐浴儀式由長子或「土公」,以白布沾上自戶外乞回的水,由頭到腳做一比畫,比畫時「土公」必須說吉祥話。
多半以家中臨終者為主,部份家屬會參與亡者的沐浴工作。現今,通常會由護理人員、葬儀社或殯儀館人員負責。
※先沐浴再穿壽衣,此為古禮。

何謂『開冥路』?
因幽冥之路陰暗難行,為免亡者受苦,孝眷會為亡者誦經、做功德。

何謂『辭生』?
入殮前最後一次祭奠,也是死者辭別”生人”最後一次的祭奠,故名「辭生」。需準備一副豬頭、五牲、十二碗菜(即五味碗)來祭拜,由長子站在竹椅上,其餘跪在屍旁,由道士或土公用竹筷代死者夾菜,每夾一道菜便唸一句吉祥話。

大殮與棺中佈置,需注意什麼?
通常嚥氣24小時內,擇吉時入殮,以免屍體腐臭。長子用白布自死者腰部提起,其餘子女抱頭、腳,小心放入棺內;傳統忌諱”人影”被壓住,須注意燈光的光源方向。

棺木裏,底層壂棺蓆、上層蓋水被、菱角枕、庫錢、生前物品、過山褲、桃枝等。棺底最好先舖蓪草、茶葉等以吸屍水。亦有置七星板,右腳踩銀紙、左腳踩金紙(部份地區正好相反)。

※菱角枕可裝入銀紙、狗毛、雞毛;表示雞啼、狗吠,死者才能知晨昏。

拼腳尾物、佈置孝堂與捧飯,需注意什麼?
打桶後要將腳尾飯、腳尾紙等移走,俗稱「拼腳尾物」。然後在靈柩前佈置靈堂,將亡者衣服、鞋襪放在矮椅子上,每天要捧飯(三餐、二餐皆有),早晚要捧水供亡者清洗手面。

何謂『辭客』?
出殯行列啟靈一段路後,擇地讓靈車暫停,家族子孫向後轉,向送葬親友跪下或鞠躬,娩辭親友留步,稱作「辭客」。孝眷待長輩扶起後,再繼續前進。

You may also like

Back to Top